WFU

網站頁籤

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套假牙之外還有招:嵌體!





醫生,怎麼辦?


『醫生,我這個蛀牙前陣子才補的,之前的醫師一直補一直掉,他建議我做牙套保護起來,可是要磨小,還可能要抽神經,真的只能做假牙嗎?』

『醫師,這兩顆牙中間非常容易卡食物!一吃東西就塞到好痛、還會流血...
我該怎麼辦?』

『這顆牙很久以前補過銀粉,好像掉了,可以重補嗎?』 

牙齒有洞,當然可以重補,可是當缺損體積或表面積過大,只用健保給付的樹脂或銀粉重補,補起來的品質卻不一定撐得住,或是型態不易豐隆,恢復牙齒原先的咬合功能。




如左圖兩個臼齒,都曾經過多年、多次的修修補補,如今補綴處變形、再蛀,右圖可見將樹脂和蛀牙清乾淨後,會發現這洞真大、表面積之寬廣,若同樣使用樹脂處理,幾年過後恐怕一樣也是塌陷,屆時齒質持續缺損,終有一天蛀進深處導致需要根管治療,牙齒失去神經與血管的支持、可以說是死掉了,會更容易脆裂,是我們牙醫師看到會很心痛的情況。

這種時候,傳統可能就會建議病人將牙齒磨小作假牙來保護齒質,可是本來齒質就已經再少了還要磨它,超心痛的啊!經過近年材料科技進步許多,除了作牙套,我們還能推薦另種更適合的補牙方式:嵌體。[之後再補上卡通示意圖]

嵌體療程怎麼進行?

金合金嵌體的特性其實非常好,具有延展性,並且低敏感,是以往我們愛用的材料,但是若上下牙齒都有金屬補綴物會相互接觸,造成的電位差反而會引起刺激,再加上現代人更加重視美觀,所以近年我們多選擇以硬度與美觀皆具的陶瓷3d齒雕,作為嵌體材料的首選。

如圖,我們會將接近牙髓的齒質先保護好,並且把局部倒凹的象牙質補平,保留利於黏著的琺瑯質邊緣,並確定皆為平整無銳角,再進行印模。 





醫師會以口腔掃描機進行數位印模,或用傳統印模將印出來的模型將交給牙技師掃進電腦數位化,之後專業技工便會依照醫師的要求,設計出患者專屬的咬合型態,並以接近該牙齒的瓷塊進行切割、加以染色完成。 




在牙技師設計的同時,我們會先把裸露的齒質用暫時性填補物保護好,並觀察2周,確定患者沒有敏感不適,才會確定製作。嵌體回來後,會在完全隔離水氣的環境下操作,分別作好嵌體和牙齒的表面處理,用專用黏膠將嵌體嵌上齒質。



患者可以要求是否將溝縫染色仿真,或將顏色疊至象牙質層即可。鑲嵌黏好、清掉殘膠之後,我們會將橡皮帳撤下,重新調整咬合,至最為舒適之高度,再仔細將交界處磨亮光滑。


有保養,可以用更久


通常,使用嵌體贗復的牙齒,若有完善的使用牙線,並且在半年回診時,醫師仔細確認調整口內咬合狀況,理想的使用年限能夠比單純樹脂填補長上許多倍。至於費用,雖然因為健保沒有給付而需擴大預算,但長遠來看,對於齒質與牙髓活性的保護而言,絕對是比較有利的選擇。

如果您有文章開頭這些牙齒困擾,或是看診時醫師發現牙齒有大洞,可以好好詢問您的醫師,關於嵌體復形的可能性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