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5月31日 星期四

一談就贏:看電影學談判,看速食遊戲學行銷!(上)


老公說:「我出錢,你出時間,來陪我一起享受這個課程吧!」







感謝老公帶我來和大家一起看電影,聽Alex老師針對速食遊戲的層層解析,雖然前一天晚上住宿不甚理想,頭腦塞住的情況下不知道有沒有能吸收到#30%(大哭),但為了不辜負老公的心意(還有幫我出學費),我就盡力記錄當天收穫滿滿的心情!


Alex老師的授課技巧非常厲害,熱烈討論中間,穿插一段簡單的前情提要,馬上就是重點的電影片段,緊接著更深入的討論,節奏緊湊之中,又適時加入一段老師自身的經歷、驗證討論的重點,剛好讓人緩一緩以利思考吸收,這種剛剛好的燒腦程度非常過癮!
生完小孩腦子不好使的地方媽媽覺得一談就贏的正規談判課精實到令人恐懼啊...


和老公在家看過2遍「速食遊戲」這部電影,第一遍就很單純的讓自己被電影的節奏和暗示帶著走,對於雷.克洛克的無情感到心狠手辣,對於麥當勞兄弟的悲慘命運覺得同情無奈;可是仔細想想,麥當勞兄弟其實有許多機會避開這條絕路的。


於是第二次觀影,就試著放下成見與高道德標準,用客觀的角度重新審視主角52歲之後的人生;同時,因為大學時期上過一堂「電影賞析」的通識課,用電影拍攝手法的角度,來看看同樣佈景不同情勢之下,人物之間的關係變化會怎麼影響到畫面的布局。以下綜合我自己的觀察,加上老師課堂上有討論到的論點,幫自己做點整理。


6

『就算是再好的人,只要認真努力的話,在某些人的故事中,也是會成為壞人。』


雷就算了,他甚至也不是多好的人。但其他腳色呢?怎麼認出誰可能是我生命中的壞人?怎麼避免雙方成為對方的反派?


其實如果電影離事實不遠,麥當勞兄弟最大問題是這樣的:自己其實有野心卻無力達成目標,但當有人來幫他們擴張版圖,又天真的以為一紙(不合理的)合約,可以永遠利於自己綁住對方。

他們沒有把雷當作一個生意夥伴,反而把這個幫他們賺錢的人視作敵人,沒有身為老闆的自覺、不關心其他分店的加盟主到底遇到什麼狀況,會不會其實有些雷提議的改變,麥克兄弟能利用自身的創意來迎擊、達到雙贏?

最重要的是,明明哥哥才是比較會說話的那個,卻總是讓弟弟接電話,而他直來直往的個性不懂得善用拖延的技巧,來蒐集情報、延長考慮時間,就這樣毫無協商餘地在電話上搧人耳光,導致電話另一端那個脾氣也不好的人也被激到掛電話,這樣一來一往關係越來越差,哪種合作關係能走得長久?

電影中,雷發現自己的利潤不僅低到無法繼續他的擴展計畫,更把他的老本吃光光,心慌到致電跟麥當勞兄弟重談合約,這邊雙方都犯下許多錯誤,我的馬後炮是這樣的:雷沒有先思考好他拿什麼籌碼說服「老闆」們重談合約,而麥氏兄弟則是小看一個被野心和現實夾擊的人。

在那通電話之後,情勢只剩2條路,要嘛雷宣告破產、波及其他加盟主以及麥氏兄弟,要嘛反咬麥氏兄弟一大口存活下來,可惜當時他們仍然堅信合約無敵...,沒能意識到「合約就是拿來打破的」這點(老師在說要聽啊…),大家都急著當下做判斷。

我想,工作上面烏煙瘴氣的合作關係,與後來雷面對「回過頭來掌控麥氏兄弟+完全搶走麥當勞」這種低道德狠手腕時,只有一瞬間的猶豫和心虛,有相當大的關係。(那一瞬見猶疑的眼神,米高基頓真的演太好了)


你必須非常努力,才能看起來豪不費力


很高興老師有討論到哈利索倫本的出場,那是我很喜歡的橋段,他看似無意間遇到了一個絕佳的機會,但追出去的步伐、自我介紹和獻策的過程都不急不徐,開場small talk穩重加分,對照他說他常吃麥當勞,我猜他注意這個新興企業已經好一陣子了!

他本身的料夠多,而且(我腦補)他其實已經做了不少準備,進到辦公室看帳本,主要是印證自己的猜測、更掌握對方的優缺點、還有能一擊必重的切入點,輕易說服對方完全轉型成地產公司。而現實中他離開麥當勞企業後絕口不提舊東家的態度,這種謹慎的個性,很符合演員的詮釋。


戀愛是看著彼此;婚姻是看著同一個方向


婚姻的部分雖然與這門課的討論比較沒那麼相關,但我覺得電影畫面把雷和元配貌合神離的過程埋得很好,他們一直在錯過彼此的節奏,接球一直漏接那種沒默契的感覺,還蠻磨損兩個人的感情的(接去酒杯喝一口然後假裝和國王行禮那幕甚是尷尬啊你們2位真的好不熟啊...)

而野心人妻最終會和野心家走在一塊兒,雖不意外,但真的很想馬景濤式搖那位加盟主的肩膀:你自己或找其他美眉告訴雷奶昔的秘密就好,幹嘛叫你老婆自己出來啦!是太相信人還是根本在把老婆送人啊!

不過談離婚時,麥當勞股份一張都不給糟糠妻那邊,真的是令人髮指阿...!完全不能理解何以如此絕情。


醫療業,也可以談行銷?下集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