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美國政府取消鼓勵用牙線,牙醫師還是都叫你用,怎解?



美國政府覺得牙線沒有用?


由於英文表達還算流利,陸續也接到不少介紹而來的外國病人,其中一位是美國籍白人教授,任教於台灣南部大學。

這天完成了半年一次的例行檢查與洗牙,寒暄幾句之後,習慣性的再提醒他繼續保持良好的牙線清潔習慣,他猶豫了一會兒,還是道出了他的想法:

『雖然每個醫生都叫我要用牙線,我也是養成習慣使用了,但是其實美國政府是認為牙線沒有效果的啊!美國人現在不再用牙線了。』
呃是的,這個2015年的新聞在牙醫師之間討論過好一陣子,到底真相是什麼呢?到底我們還要不要用牙線呢?故事是這樣的。


1979年開始,美國政府基於一份衛生總監的報告,讓衛生與公眾服務部與農業部,將使用牙線的建議,寫入【美國民眾膳食指南】。根據法規,政府若要頒布相關健康守則,須根據明確科學證據。

這時候美聯社表示,回顧過去10年研究牙線的論文,認為牙線可以減少牙菌斑的臨床證據薄弱。所以當2015年,美聯社向美國衛服部和農業部詢問證據、基於信息自由法案提交書面申請之後,發現網頁裡膳食指南中針對牙線的使用建議,默默的被刪掉了,並且給美聯社的回答是,相關部門承認政府並無充足數據支持。

文獻回顧:結論下的太倉促


不過我們也來回顧這些文獻,會發現結論並不應該如此。2015年一份認為牙線無法證實能有效去除牙菌斑的研究,另一份同是2015年發表的研究認為牙線缺乏功效、甚至會導致有害細菌侵入血液,於免疫力低下時引起感染風險,是導致美聯社發出質疑的主要來源,可是細看會發現,這些研究的觀察時間,居然只有2星期

早期齲齒不容易檢測,且研究也證明能良好使用牙線的人比例本就過低,而且口腔內變化經常是需要至少幾個月甚至好幾年,所以這些研究針對牙線對於蛀牙的預防能力,其實並不算是有效的評估。但是,使用牙線對於預防牙齦出血,仍具有很好的療效,所以美國牙周病科學會於2016年正式發表聲明,依然建議病人學習如何良好使用牙線,並持續每天使用


我的回答


於是我是這樣回答這位美籍患者的:

「你提到的事件,是美國政府取消主動鼓勵牙線的使用,而不是提倡不要用牙線,兩者在邏輯上是不同的。基於牙醫師的立場,我們還是要重申,無論他是用哪種方式研究、觀察時間長短,食物殘渣確實是會引起蛀牙或牙齦炎的無庸置疑;而牙刷角度有限,提高齒間縫隙的物理性清潔效率,比如說牙線的使用,甚至加上牙間刷,如果有使用得當,而且頻率至少一天一次,絕對能更完善的保持口腔清潔,維護健康。」